『四念處第一階培養專注,沒有專注力,就沒有機會培養正念而進到其他的階段。』

三十七道品簡介第八集


一個真正的修行者,他的心胸廣大處處可以寛恕別人,這都來自於修慈心所引生的果。


前面有說過,一個人如果沒有慈心,內心就不會柔軟,內心不會柔軟就會充滿我見和我慢,既然這樣就沒有辦法繼續精進修行,所以修慈心是學習禪修者一件必要的工作。

◎首先介紹第一段身念住,修身念住有修身念住的特色,修身念住的特色就是不斷的以身體為所緣,培養正念正知,由正念正知開啟身體是由地水火風組成的、身體本身是緣起無常法、無常故苦、無我之正智為止。

◎修身念住最主要就是將過去誤解身體是我的邪見中解脫出來,以免執著身體,在今世遭受憂悲惱苦、未來招感生死輪迴…

◎佛陀教導我們修四念處,也就是來分段做隨觀,達到如實知見它的本質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因此體驗到無常,無常現象你要去執取它會變化,所以就沒有辦法「欲令如是、不欲令如是」,因此就產生煩惱禍患。

◎既然如是,就是無常故苦,無常、苦、非我、也非我所,了解色受想行識各陰如此因緣性的特色之後,我們才會厭離執著,因此才會在生活中調欲貪,才會當今斷除憂愁悲傷煩惱痛苦,未來免遭受到生死輪迴。

◎修身念住要時時以行住坐臥四種姿勢,作為所緣來培養正念正知,雖然行住坐臥分為四種,但在實修上只分為動態和靜態二種。以下將身念處分為靜態、動態二部份來介紹…(內容請觀看講述)

◎首先介紹靜態身念處的修法,如何在靜態中修身念住呢?(內容請觀看講述)

◎修身念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觀察「地水火風」四大十二種特色。

◎ 一般沒有訓練過精神集中的人,他的念頭就會隨著過去所養成的妄想妄念,妄想就是幻想未來、妄念就是回憶過去,一個沒精神集中的人,就會隨著這種習性奔馳不息。禪修的第一步就是訓練精神集中,訓練精神集中的方法雖然很多種,但選擇呼吸是最理想又安全和快速。

◎諸位,若是你比別人慢,你要比別人多花一點時間,還要更認真,總是這樣比較有機會。

◎若是你自認為過去和佛教無緣,這一世更應該趕快去製造和佛教的因緣,因為一個人出生來這世間,不管你是相信佛教或不相信佛教,畢竟一定要達到斷貪瞋痴,才能免於遭受今世憂愁悲傷煩惱痛苦,未來免遭受生老病死流轉輪迴。

◎這都不分人種、不分地位,自出生來這世間之後執著,執著之後自然而然就會隨著你執著引起的貪瞋痴流轉輪迴,所以要止息流轉輪迴,一定要盡快按照佛陀所發現的自然法則學習,這樣才會有機會,不然就會失去機會了。

◎修行是有次第的從點到線,由線到面,否則就不是修行了。

◎佛教的修行是有次第的,不是單一的,在四念處四段十六階的修法中,雖然每一階每一段都很重要,可是第一段的第一階最難修也最重要。像在蓋房子,你沒有將地基打好,是不可能蓋第一樓、第二樓,甚至其他的樓層,這道理是一樣的,所以修四念處第一階最難修,但只要這一階完成,那麼要完成其他各階就不難了。

◎身念處第二階如何修行學習呢?(內容請觀看講述)

◎身念處第三階的修法…(內容請觀看講述)

◎第四階在《雜阿含八○三經》是如此說…(內容請觀看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