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的作用是如實覺察,純自然的覺察當下現象所發生的一切過程,正念本身不帶任何的推理判斷,所以正念可覺知到身心所有現象的真實本質,那麼這就是體驗到佛陀所教導的三項如實真理:無常、苦、無我。』

三十七道品簡介第七集

摘要(1):

◎前集說到正念並不是有很深的玄妙,正念因為它是一個單純又真實,所以我們不能很簡單的用文字表達得很清楚,但是不能表達清楚並不是正念玄妙,是太過於如實。以下就來介紹正念的功能…

◎內觀禪修的所緣就是身、受、心、法,為何要以身受心法作為內觀禪修的所緣呢?答案就是能培養正念正知,由正念正知正觀五蘊之集滅,開啟正智,以正念正智調伏欲貪、斷欲貪,完成正定的生活,這種正定是佛教修行的最終目的,也是佛教的特色。

◎修出入息念其他的教派都有,不過一般都是以單一專注出入息念為主,可是佛陀所說的培養出入息念,最主要就是要首先先訓練專注,由專注擴大培養正念,由正念正知完成正智,所以佛陀教導的出入息念修法的用途目的和一般教派所修的出入息念是不同的。

◎《雜阿含八一五經》這麼說,三世諸佛和現在的諸比丘同樣的修出入息念,既然如此,修出入息念是修行不可欠缺的工具之一,那麼出入息念的修習有何特色呢?
一、以念住呼吸作為修行的主要入門處,來培養正念正知…
二、出入息念住的學習方法,貫穿一切的修行方法,與其他修法不會衝突。
三、修出入息念住是一種直接、快速、簡單、安全的修法
四、修出入息念方法溫和不刺激、不激烈,沒有什麼好怕的,也沒有任何宗教色彩或看到可怕的現象,例如修不淨觀。

八、修出入息念它不會有宗教信仰入魔的問題。

◎以下簡略介紹入魔的原因,入魔原因:
一、他在修行中套上了宗教色彩
二、此人修行的動機目的並非是今生想要滅除憂愁悲傷煩惱痛苦…
三、妄求神通、貪圖名利、居心不正,或在修行中沒有善知識指導,盲修瞎練。

◎那麼什麼是魔呢?五蓋十結都是魔,五取蘊也屬於魔管轄的範圍,也就是說五蓋、十結、五取蘊、對色受想行識執取,這都屬於魔。

◎《八○一經》佛陀教導弟子要以五法來協助完成出入息念…(詳細請觀看講述)

◎完成身觀念住,達到初禪之前有一些事項值得大家注意:
第一、調身端身正坐,使身體穩定,也就是一開始要端身正坐,保持上半身挺直,如果身體無法盤坐者也可坐在椅子上,或是坐在適合自己身體所需的座椅上都可以…在腿上蓋一條毛巾等,保持膝蓋溫暖以免風寒…(詳細請觀看講述)

◎調身的工作坐姿穩定,進一步就是調心的工作,使我們的心可以放鬆,培養出入息念的專注善學。

◎調心分為二部份進行:第一、使心柔軟;第二、保持明覺。如何使我們的心柔軟呢?(詳細請觀看講述)

 

摘要(2):(真正的體驗到「集滅的緣起」。並不是將現象界的生滅誤解為緣起法則,或由專注定的剎那生滅所推理出的「俗數法」。)

◎諸位我一再都有這樣說,佛教實際上要活用於生活,要保持在當下,當下才有正念,離開當下就沒有正念,既然你沒有離開當下,你就可以保持著隨順覺;沒有隨順覺你就無法將佛法活用在生活中。

◎正念是修行者不可欠缺的,在日常當中必須實踐的工作,修行見緣起開法眼是首要的工作,這就是佛陀沒有老師教自覺悟的真理,因此自體驗集滅的緣起法則是修行者不可或缺的課程,也就是說完成見緣起 是我們學佛者完成究竟解脫的第一堂課,若是沒有見緣起,以後的問題就不用再說了。所以見緣起是修行者不可欠缺的一項工作。

◎在緣起的觀察當中,我們會自體驗到「集滅的緣起」,這是修行應該要做的,否則容易落入邪見,會將非佛陀所說的集滅緣起緣滅法則誤解為佛陀所說的緣起法則。

◎一般不了解緣起法則就自認為他了解無常的人,那麼這都是世俗法,也就是阿含經講的「俗數法」。

◎一位行者如果沒有透過正念自證集滅的自然法則,誤將固定所緣精神貫注所生之定,由此定自覺知所緣的「剎那生、剎那滅」的現象,再由此「剎那生、剎那滅」的現象推理出一套無常的知識,誤以為是自證緣起的集滅法則,如此將如何滅除苦集呢?也就是說若這樣時要怎麼滅苦集呢?因為當下的「剎那生、剎那滅」現象是自然現象,有生就有滅,其他受想行識也是如此,不只是色身「剎那生、剎那滅」而已,但如此的體驗並非是見集滅的自然緣起緣滅法則

◎也就是說,佛教所謂的見緣起是見「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見緣滅是「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並不是將現象界的生滅誤解為緣起法則,這個重點我們一定要了解。

◎所以說如果是由專注定覺知所緣的剎那生剎那滅現象,就推理出生滅無常法的知識,並不等於體驗自證十二緣起十二緣滅法則的無常、苦、無我的生滅法。佛陀所說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世間滅,所以我們以佛陀所說的見緣起,就是了解什麼因集成而產生現象;什麼因什麼緣消滅使現象消滅,這才是佛陀所講的見緣起,只有透過具備如此法次法向正念的修法,才是真正自證「此有故彼有 此生故彼生 此無故彼無 此滅故彼滅」的集滅法則,集滅就是說緣起緣滅,因為緣起緣滅才能和四聖諦苦集苦滅相應,你只有以當下現象的生滅現象,就把它推論出是生滅無常,這不能和四聖諦相應,所以稱之為俗數法。只有經由此集滅法則體驗生滅無常法,這才是真正自證生滅無常、苦、無我,否則都是概念的推理知識,如果沒有自證緣起法則,哪有可能證四雙八士呢?這個重點修解脫道者不可不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