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沒有貪瞋痴、散亂心愈來愈少、思維教義或是保持當下內觀愈來愈清楚,這都可以作為檢驗你修行是否有進步。


佛陀沒有教小乘、大乘,佛陀只有分在家居士的教法和出家人的教法。


學佛釋疑第16集

提問:
1、打坐一定要雙盤嗎?我的腳有受過傷因此不方便盤腿,可以修禪定嗎?
2、佛陀有教導修小乘和大乘之法嗎?
3、一般都說修阿含道是南傳佛教是屬小乘,這又是如何說呢?
4、修行過程中,要用何種辦法來檢驗是否有進步?
5、知道但做不到時,是否可以暗示來提醒自己,以免作惡不善,這種修法可以嗎?
6、善知識要怎麼選擇呢?



摘要:

◎不要誤解一定要雙盤、也不要誤解雙盤比較快成就,都不是。

◎禪修有成就沒成就 就看你精勤精進、要領方法對不對,你若是精勤精進、要領方法對,什麼樣姿勢都可以成就,所以你不用為了你的腳受傷,不能雙盤因此罣礙,這樣就很可惜了。

◎修行不是練腳的,是在練開啟內觀的智慧,以斷除憂愁、悲傷、煩惱、痛苦。

◎在佛陀的教法上,無論是道理、道理的次第,全部很詳細;修行、修行的次第也很清楚;證果、證果的次第、證果的目的,也都非常的詳細。

◎由整個阿含經來看,在佛陀四十五年左右教化中,分成兩條路:一條路是當今解脫,這是佛陀對出家眾的教法。一條路是在家居士因為恐怕今世的時間不夠,因為家庭種種生活問題的情形下,沒有辦法像出家人作專業的精進而獲得解脫道,因此他兼顧未來才有辦法成為人,然後再進道上昇而解脫,所以這部份佛陀就教他們修端正法。

◎佛陀沒有教小乘、大乘,佛陀只有分在家居士的教法和出家人的教法。

◎佛陀和阿羅漢是解脫者,但是不需要揹一個大乘、小乘的包伏,本來就沒有大乘、小乘的包伏。

◎大乘、小乘是到部派佛教以後,才因個人的見解不同,因此互相排斥,例如保守派的就攻擊開放派的菩薩非佛說,開放派的就攻擊保守派的為小乘,這是當時他們個人的觀念,不能將個人的互相排斥、各教派的互相排斥而加入佛教的教義裡,這沒道理。

◎因為很多人就是不瞭解,所以代代相傳,就像上一代吵架的事,下一代不需要再吵。無常和無我的事,真理就是真理,哪有大乘與小乘?

◎我們現在應該不需要為大乘、小乘而爭議,來爭論大乘、小乘對我們修行解脫有什麼幫助?並沒有幫助, 甚至大家會互相對立,我們修行是為滅除貪瞋痴,對立就有瞋恨、貪瞋痴,那何必來修行呢?

◎內心若柔軟,就有辦法生出感恩的心,有感恩的心對立就愈來愈少,就是這樣。一個修行者還有對立,這種就不是修行人,真正的修行人他是要解怨結,既然是要解怨結就是要解除對立。

◎真正要解怨結,要在我們現今有辦法溝通。在力行溝通時,你自己修得很好,生起慈、悲、喜、捨,那麼怨結就慢慢解除,不要死後再解怨結就來不及了。

◎瞭解別人說什麼,你只有聽就可以了,千萬勿再別人說有大乘小乘,你也跟著說有大乘小乘,我們說南傳、北傳這樣稱較好,不要製造不應該的是非,雖然是間接的,但也耽誤自己也耽誤他人。

◎愈來愈沒有貪瞋痴、散亂心愈來愈少、思維教義或是保持當下內觀愈來愈清楚,這都可以作為檢驗你修行是否有進步。

◎一個修行人最主要目的就是滅除貪瞋痴,修行佛法就是要培養內觀、正念、正智,處理事情圓滿、慈悲 ,這是很根本的事。

◎千萬不能用佛教的名相,來掩護你的虛偽。

◎若愈修得正法,自己會愈修愈慈悲、內觀愈強,處理事情愈圓融慈悲。有柔軟心遇到事情不論對錯,你有柔軟心你會面對,不會像過去未學佛時,小小一件事就大發脾氣,惡毒心很重,就要怎麼來報復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