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教我們苦集滅道,無論在世間任何生活中,都可拿苦集滅道來運用實踐,就能改善我們的家庭、生活與經濟。』


『改善經濟,你一定要按照善生經的內容。在善生經佛陀向一位善生居士這樣開示說:損財有損財的因緣, 要如何不損財?交友謹慎、經濟四分法,將你賺來的錢分做四份:一份存起來,等老了退休可用;一份做投資;一份做預備金;一份生活費用。剩下的布施貧窮人、供養修行人,這叫做以福養福。』


『經濟道德做好,假使在你生活經濟上不規劃,賺三塊卻花五塊,你的經濟哪有可能好呢?甚至懶得賺錢,只在那裡幻想錢,錢會來嗎?不會來。』

學佛釋疑第14集 主題: 禪、風水地理、改善經濟

提問:

1、初禪要如何修?初禪就等於初果嗎?
2、佛陀所教導的禪與印度傳統的禪相同嗎?
3、要具備什麼能力才能觀察微細的感受?
4、觀察身、受、心、法是要做什麼呢?
5、我家中不平安事情很多,有請人去幫我看,他說這個地理不好要搬離開這間房子,但我的經濟又不允許,那麼要如何處理呢?
6、小孩不愛唸書、不好教,這與風水地理有關係嗎?不然為什麼大家說跟風水地理有關係呢?
7、要如何才能改善我們的經濟與家庭的和合生活呢?
8、我有去問別人,他叫我廣結善緣,如何廣結善緣呢?

摘要:

◎初禪就是離貪、瞋、掉舉、昏沉、疑五蓋,離不是斷,意思就是說有辦法遏止五蓋,時時刻刻保持有覺、有觀(有尋、有伺),內心生起喜、樂,只要你具備有這五項條件,你就是初禪者了。

◎要如何具備初禪呢?無論你想佛陀的十種名號內容之意義,或是專注於鼻孔的出入息,或是一心持念佛號,都照常可以達到初禪,甚至祈禱也會。

◎我曾經遇到一位基督教徒,他回來跟我說,他也有在看我電視演講,問說他只是祈禱可以達到初禪嗎?我跟他說可以,他說他曾經就是一直祈禱,達到離貪、瞋、掉舉、昏沉、疑,在祈禱時保持清清楚楚,內心生起一種非常的喜樂,甚至這種喜樂讓自己會微笑,保持好幾天。所以連祈禱都能達到初禪。

◎初禪是通世間有漏法,要完成初禪只要你能精神集中,專注在某個定點上,一心一意使你的貪、瞋、掉舉、昏沉、疑五蓋不生起,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當下,在你所選擇的對象之禪象,精進用功得到喜樂,這樣就是初禪了,所以說初禪並不是初果。

◎初果聖者具備破除「身見結、疑、戒禁取」。

◎「身見結」就是說,過去因為錯認為這個身心是我,因此引起束縛,那個結就是束縛綁住,像我們的繩子綁住一樣,我們的心就是被過去錯誤的見解,認為身心是我的束縛綁住。

◎「戒禁取」就是非因計因、非果計果。例如誤認為說吃素食就是在修行、誤認為說不吃素食就沒有修行, 將不是與趣向究竟解脫有關的,誤認為可以獲得解脫。…你也知道要如何修行才會獲得解脫了,必須一定要如實按照佛陀所說的正法次第而實踐,不會再非因計因、非果計果。

◎然後你對佛、法、僧、聖戒不會再懷疑了,對自己不會再懷疑說:我自己有那個實力成就否?我能改變自己否?我來修行會成就否?你不會再懷疑了。

◎達到初果聖者的人,他就已經走到水的源頭,因為水流源頭的水一定會流入到大海,所以叫做預流向了,向著究竟解脫之路走去了。因此初禪與初果二項是不同的。

◎佛陀向五比丘提醒,你們不要再修苦行、折磨身體了,你們不要只在那裡打坐,享受一般傳統禪定的喜樂。

◎佛陀所教的禪定在初禪來說,方法是一樣的,完成初禪也是一樣的,所以初禪是通有漏法。但是佛陀是教人由初禪來進一步如實觀察身心,觀察身心而獲得內觀的智慧,所以佛陀教的叫做內觀禪,意思也就是說,將專注與正念兩項平衡發展,而開發出如實知見身心本質,然後獲得身心是無常、苦、無我,破除過去的常、樂、我,所以佛陀教的禪定就是內觀禪,只有定不會開發智慧。

◎定、慧具備,相依相緣,如實的觀察而生起來的智慧才是如實智,如實智並不是理論、學術,是經由自己親身體驗的才是如實智,學術研究來的是別人的東西,並不是如實的自己自證,佛教重視自證,想要解脫的人若自己不自證不能獲得解脫。

一般沒有內觀的人,他都是很粗糙的感受才發現得到,甚至很粗糙的感受他也發現不清楚。所以要覺知微細的感受,必須一定要完成身念處、具備初禪,一個人無法具備初禪正定,那麼要進一步來觀察受念處, 他所感受的都是粗糙的。

觀察身、受、心、法,培養身、受、心、法的觀察,最主要就是要體驗五蘊,以及在生活當中六根對六塵時不失控,你不如實透過身、受、心、法來觀察五蘊,哪有可能了解五蘊是無常、苦、無我呢?

◎跟著人家空念五蘊是無常、苦、無我,對你的生活不會改變的,因為只有空記別人的名相,這種空記裡面你還會產生懷疑,只要你一切順利時你就感覺不錯,等到你不順利時,你就懷疑你所學的法了。只有你自己如實親身的經驗、實踐、體證,印象深刻不會產生懷疑。

◎家中不平安,一定有不平安的因緣。但是我鼓勵你,家中不平安一定要找出不平安的因,就是佛教說的苦集,苦就是不平安,不平安有不平安的原因,叫做苦的原因,就是苦集。這樣較理性。

◎佛陀教我們苦集滅道,無論在世間任何生活中,都可拿苦集滅道來運用實踐,就能改善我們的家庭、生活與經濟。

◎要讓我們的身體強壯,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精神開朗、心胸廣闊,第二、家中所住的空氣好,第三、飲食睡眠都足夠,這樣身體就強壯起來了。

只有搬家就能解決嗎?要解決,找出苦集的原因才是根本,也可能你搬去別間房子也是不平安,因為你觀念沒有改變,個性可以影響一輩子的幸福快樂(或)憂愁、悲傷、痛苦,只要你按照佛陀說的法義,冷靜的思考苦的原因,將苦的原因思考出來,徹底的拿出意志將之滅除,也就是說不平安的原因在哪裡找出來, 比你搬來搬去還好。

◎要讓孩子唸書,要有環境培養,這就是風水地理。一大群人都在看電視,叫一個孩子在那裡讀書,他哪讀得下。

◎環境自己創造的、地理自己創造的,環境比地理還重要。

◎孩子讀書懶惰、不乖,也是一定要用佛法,冷靜檢討原因出在哪裡,可以說苦集滅道四聖諦運用在我們的生活,不論哪裡都很適用。因為苦集滅道四聖諦就是治療心理最好的方法,例如佛陀說他是大醫王,什麼是大醫王呢?就是演講苦集滅道,能對治眾生的心病。孩子不讀書、難教,這都是屬於心病,不是環境、物質的世界,冷靜將之思考找出原因,加以教育改善。

◎改善經濟,你一定要按照善生經的內容。在善生經佛陀向一位善生居士這樣開示說:損財有損財的因緣, 要如何不損財?交友謹慎、經濟四分法,將你賺來的錢分做四份:一份存起來,等老了退休可用;一份做投資;一份做預備金;一份生活費用。剩下的布施貧窮人、供養修行人,這叫做以福養福。

◎經濟道德做好,假使在你生活經濟上不規劃,賺三塊卻花五塊,你的經濟哪有可能好呢?甚至懶得賺錢,只在那裡幻想錢,錢會來嗎?不會來。

◎廣結善緣不是你沒錢,叫你借錢去布施,不是。廣結善緣最主要在你的身、口、意行為都充滿著慈悲與智慧,你就能自利與利人,這才是真正的廣結善緣。…當然廣結善緣就能改造自己的命運,這是事實的,所以我時常說轉念就是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