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處處充滿著疑惑的人,他會到處猜測,這種猜測是不實的,是由你的心理生出矛盾所產生出來的…所以佛陀叫我們修行第一一定要先降伏貪、瞋、掉舉、昏沈、疑。人與人之間的糾紛都是從疑而來的,疑惑是人與人當中,和樂的最大障礙。』

學佛釋疑第13集

提問:

1、佛法有分你的佛法或是我的佛法?
2、佛法是佛陀發明的?是佛陀的專利?
3、佛陀遭遇到批評或誹謗時如何處理?
4、緣起法則是因果論?
5、有鬼找我們麻煩嗎?
6、人生未來的歸宿是極樂世界?或是兜率天呢?
7、修行要有次第嗎?
8、我在大小便時可以念佛嗎?
9、我聽說不能躺著聽法師講經或是聽經,否則就會遭遇到惡報,有這回事嗎?

摘要:

◎佛法就是一定要符合緣起緣滅的自然法則,若符合緣起緣滅的自然法則之法義都可稱之為佛法。

◎緣起緣滅的自然法則之真理,是因為喬達摩悉達多(佛陀)經由內觀而自證發現到的,發現到這種緣起緣滅的自然法則之後,他將人生的過程、完成究竟解脫的問題加以思惟、觀察…

◎佛法不是佛陀發明的、不是佛陀創造的,也不是佛陀的專利。

◎只要任何人加以內觀思惟觀察,他就有辦法來體證佛法。

◎一件事要成為果,必須有因與緣兩項配合,只有因果沒有緣,那麼這樣不是變成宿命論嗎?我今生來殺死你,那麼來世你一定又來殺死我,若未來我又殺死你、你又殺死我,永遠在那裡殺來殺去…

◎所以佛教並不是因果論學,佛教是緣起法則,緣起法則才是佛教的中心思想。假使佛教是因果論學,佛教就沒有特色了。

◎例如我們拿一粒種子放在地上,有土質、空氣、水分、陽光作助緣,這粒種子就會發芽;如果將一粒種子放在沒土壤、空氣、陽光、水分的地方,這粒種子是不會發芽成長的。所以說,緣起是佛教的真理,佛陀所說的身心世間一切,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那麼這種並不是任何人創造的,也不是任何人的專利,這是本來如是的自然法則。因為我們眾生內心不夠清淨,不向內觀察,都觀察外人…無法觀察、覺悟到緣起法則。

◎其實要瞭解這個問題,你也要首先瞭解什麼是鬼?容易衝動、瞋恨、嫉妒惡意害人之心(惡毒) ,這都是鬼的行為。鬼不是鬼的父母來生的鬼子,鬼是由人的行為感招來的,你若瞭解什麼是鬼,當然你就能知道鬼是不是會捉弄我們。

◎若是你的身口意行為不與鬼相應,鬼要如何找你呢?若這樣世間就大亂了。所以鬼不會找我們的麻煩,簡單說是我們的觀念行為與鬼一樣,才會引起與鬼相應,何況鬼是來自於自己的行為所感招來的,並不是說世間上有鬼要來找我們的麻煩。那都是人的心理因素,對自己信心不夠所引起的。

◎你若不要讓鬼找你的麻煩,只要你有慈悲心鬼就不會找你的麻煩。佛陀在阿含經裡說得很清楚,只要我們自己有剎那的慈悲心,鬼神就不會捉弄我們。因為有慈悲心的人,你就沒有惡毒害人之心,你就不會有嫉妒、懷疑之心,一位充滿著處處疑惑的人,他會到處猜測,這種猜測是不實的,是由你的心理生出矛盾所產生出來的,這種就是屬於鬼的行為。所以佛陀叫我們修行第一一定要先降伏貪、瞋、掉舉、昏沈、疑,人與人之間的糾紛都是從疑而來的,疑惑是人與人當中,和樂的最大障礙。

◎有關於極樂世界較好或是兜率天較好呢?在佛法角度來說,內心清淨而得涅槃,當然這是最好。

◎解脫生老病死、憂愁、悲傷、煩惱痛苦,佛陀所教的法義,最終目的就是要獲得涅槃。涅槃的人就達到「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我生已盡就是說,我不用再遭受生老病死 憂愁、悲傷、煩惱痛苦的輪迴了;梵行已立就是說,我已得到內心的清淨之行了;所作已作就是說,無論是應該學的、修的、應該證的,我都做到了;自知不受後有就是說,未來不會再有業報牽扯了,不用遭受到種種的生死流轉輪迴,這才是人生最後的歸宿。

◎修行一定要有次第,例如佛陀說修行必須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然後內正思惟,按照次第而精進,叫做「法次法向」。

◎佛陀也說,苦集滅道四聖諦是先瞭解苦,再來瞭解苦的原因,叫做苦集,苦可滅除(涅槃),然後要如何達到滅除苦(八正道),這都是有次第。

◎修四念處也有次第,觀察身、受、心、法,這都是有次第,先觀察身,再來觀察受、心、法,這都是次第。

◎為什麼要修行建立清楚之後,然後你也知道修行的過程、目的,否則你要如何去修行呢?不然只有盲修瞎練,永遠都沒有一個系統與次第,你要如何有辦法進道上昇呢?有次第的人自己才知道說,我現在已經修到哪裡了,哪裡還未修,又應該如何修,才會將未修完成的達到完成。所以修行當然要有次第,沒有次第是要如何修行。

◎清淨、不清淨,是我們內心的世界,並不是物質的世界。物質的世界沒有清淨、不清淨之地,因為物質的世界就是中性的,有清淨、不清淨是來自於個人的主觀,並不是在物質的世界。

◎有的人說躺著不能看經書,若這樣,身體有病需要躺著的人,他難不成不可以來看經書、不可以來聽經、不可以來聽法師開示嗎?這種觀念是不對的。真正身體有生病的人,若不是達到身體有病心沒有病的境界,當然他最需要的就是人家幫助、救濟他,幫助、救濟就是開示佛法。

◎很多人都不夠理性,人說就信,「非因計因、非果計果」,你聽人家說就相信,不加以思惟,所以帶來很多憂愁、悲傷、煩惱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