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夏令營)內觀禪修的東西,沒有任何的宗教色彩,也沒有任何宗教的圈圈、宗教的範圍而設限,是針對於身心與生命生活的一部份,佛陀所教很好的東西,我們應該要無論老人、少年、小孩都應該落實在生活,他就得到當下極樂世界的生活。

同安現場法義分享 47

◎『內觀夏令營』(因緣)足夠具備的時候,每年也都辦夏令營,冬令營也可以。除了辦大人的禪修之外,也有辦小孩子的,小孩也可以分兩類,高中、大學甚至以後連小學六年都會教。

◎佛陀所教的法義上…對一般小孩來說,是要讓小孩精神集中,讓小孩可以在社會分別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該做、什麼不應該做,在生活上遇到挫折的時候,他要如何有辦法以定慧去理性的處理事情,以及人與人之間要如何去互動,這種小孩應該要做的事情,也簡單讓小孩能快樂的成長,在正見的範圍內快樂的成長,他獲得這個利益,他自然就會一層一層的向上追求了。

◎我們不可能向小孩子教說「你要解脫喔,你要完成四雙八士」這是不可能的。我們教小孩如何活在人天善道的世間中,這就是我們向小孩子應該要教要做的。

◎為什麼修行離開了正念就無法修行?修行,正念就是我們的眼目。

◎有你的正念清清楚楚當下,來檢視自己與「正見」有符合否?你若沒有正念,你怎麼知道現在我們的身口意情緒在做什麼。

(使用 iphone、ipad或大陸地區的法友,請點下方影片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