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時常對各位說,『現觀四聖諦不是一次而已』,懂得運作現觀四聖諦,凡是有煩惱來,妳馬上以四聖諦現觀,一次二次三次,那才是在修定慧具足…


人生在世永遠都在期待等待…佛陀已經向我們說得很清楚,落實在當下的生活,如實的落實在當下,就避免期待等待。所以希望各位,我們不要期待也不要等待,只有回歸到當下生活,這最可貴,如果沒有回歸到當下的生活,只有依靠期待和等待,其實有時會讓人生反而沒有一個正確的方向。

同安現場法義分享 46

提問:
1、在修身念住時,貪瞋也是會淡薄,但是二果要淡薄到什麼樣的程度才算二果?
2、中國傳統,都要找人「印心」這個對嗎?
3、中國修行有說末法,末法的人根基較差,可能自己證果比較沒有機會,師父你的感覺如何?

摘要:

◎初果聖人斷身見、疑、戒禁取,既然他三結斷,他已經有具備了正見的觀念,一個有具備正見觀念建立的人,當他有貪瞋時,就是他落入邪見中,可是他平常培養正念正知,所產生的智慧,發現自己已經落入邪見,那麼他立刻就收回來,回歸於正見中,這簡稱為貪瞋癡薄弱。

◎我在阿含經所了解的,和佛陀所教的,以我們自己按照佛法來修行的經驗來說,自己證果自己比任何一個人更清楚,別人沒有我們自己那麼清楚,所以不需要去找任何人「印心」哦。

◎一般一位凡夫俗子,他若沒有具備正見觀念和對煩惱生厭的人,當他煩惱來時,他的整個頭腦都會想到觸,觸助緣,觸令他煩惱的問題一直來。我說的這一句有聽清楚嗎?

我再跟各位說一個,各位回去經驗,不管是任何念頭的好壞,都沒有停留,都沒有停留。例如佛陀說就像下雨,水滴落在地上的水泡…這粒水泡破掉,那粒水泡又怎樣,又繼續來…(煩惱如何延續?該如何斷?詳細請觀看講述)

◎所以了解因緣法則的人,就是每一位有每一位的因緣,不了解因緣法則的人,就把它搞成一團、湊在一起、銜接在一起,了解因緣法則就不是,一粒水泡有一粒水泡的因緣…

◎所以我們的煩惱才會從一分鐘到一小時到三小時,甚至好幾天都在想煩惱的事…

◎當我們煩惱來時,偉大的佛陀教我們一項方法,哪一項方法?思惟現觀什麼?「四聖諦」,所以四聖諦才是佛教和其他教派不同的特色…(如何現觀的詳細步驟,請觀看講述)

◎我時常對各位說,『現觀四聖諦不是一次而已』,懂得運作現觀四聖諦,凡是有煩惱來,妳馬上以四聖諦現觀,一次二次三次,那才是在修定慧具足,不然人家如果說修戒定慧,妳問他說如何修戒定慧,他絕對不能對妳說出一個實際上能夠修戒定慧的方法,但是妳如果不斷的現觀四聖諦純熟,愈來愈快,速度愈快,定慧愈具足…

(使用 iphone、ipad或大陸地區的法友,請點下方影片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