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佛陀所說的教法,我們眾生的煩惱是讓十個結束縛著,只要你將那十個結解開了,那麼這就叫做「解脫」。也就像我們一個人手腳,都被人用鐵鏈鍊著,你將手腳的鐵鏈打開,這就是鐵鏈解脫了。』

學佛釋疑第011集

提問:
1、唸阿彌陀佛已經十數年了,雖然內心有比較平靜…但煩惱還是存在著,要如何才能漸漸斷煩惱呢?
2、時常聽到解脫,到底要解脫什麼呢?
3、想要解脫,除了出入息念的修法,還有其他的法門嗎?
4、解脫是當今能做到的工作嗎?或是一定要死後才能做到呢?
5、輪迴是死後的事嗎?或是現今的事呢?
6、迴向是什麼意思?迴向能消業障?
7、我正在學習佛法,希望將來能做到自利利人,因此請大願師父教導,怎樣才能成為一個正見的弘法者?

 

摘要:

◎以佛陀所說的教法,我們眾生的煩惱是讓十個結束縛著,只要你將那十個結解開了,那麼這就叫做「解脫」,也就像我們一個人手腳,都被人用鐵鏈鍊著,你將手腳的鐵鏈打開,這就是鐵鏈解脫了。

◎但是我們現在說的解脫,不是物質界的束縛,是因為我們錯誤觀念的行為,引起心理的自我束縛,所以解脫就是將我們綁住自己,引起憂愁、悲傷、煩惱、痛苦的鎖鏈解開,這樣叫做解脫。那什麼來束縛我們呢?…(完整內容解說,請觀看講述)…將這十個煩惱的結一一解開,解開之後就解脫了。

◎修行的入門方法很多,但是最後必須要有由內觀自覺。若不如實知、如實見,我們就無法解脫,要如實知、如實見,必須要有內觀的力量,以佛陀說的叫做正觀,正就是說以正確的觀念來如實觀察當下的現象,這樣才能得到解脫。

◎若是任何人的修行離開了「八正道」,那麼是不可能有成就的一日。修行很簡單,只要身口意符合「八正道」的生活,這樣畢竟就會獲得佛法利益。(完整的「八正道」內容解說,請觀看講述)

◎「迴向」其實說起來很簡單,迴小向大,意思就是說將你自己一個人知道的事,說給別人聽,讓別人也知道。像佛陀在菩提樹下領悟到苦集滅道四聖諦…起先迴向給五比丘,然後五比丘繼續不斷的迴向,所以我們因為當時佛陀的慈悲喜捨迴向之心,我們今天才有辦法聽到佛法。

◎「迴向」是將自己知道的,來擴展給別人知道。若這樣,這種的迴向必定有功德,有功德就會消除我們的業障…(完整內容解說,請觀看講述)

◎真真正正的迴向就是說,由你念經裡面,瞭解經文的意義、好處,你自己親身去經驗了,真正對我們身心有幫助、對我們生活品質會提高,這麼好的東西你就傳播給你的朋友親戚聽,他們又照這樣做,就會得到好處,他又將好處傳播給別人,這種才是真正的迴向,這種迴向的功德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