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託『無常與無我』之福,所以我們在人生中,適當的努力打拚就有機會。

學佛釋疑第010集

提問:
1、不淨觀相關問題
2、涅槃是什麼?是否可以用簡單來表達?達涅槃之人是否還有後有呢?
3、戒律是絕對性的嗎?戒對我們的生活或修行有何種的利益?犯戒如何懺悔?
4、自證緣起甚深,但修行不得不自證緣起,那麼要如何來自證緣起呢?
5、信根是已經具足四不壞淨了,還是未具足四不壞淨呢?
6、煩惱真的能徹底的滅除嗎?

摘要:

◎佛法的教義告訴我們,凡是世間的一切,無論精神、物質,都是不斷的生生滅滅,在不斷生生滅滅的過程當中,那麼我們才有機會能將過去的錯誤解除,回歸於正見的生活。

◎一位真真正正心理健全的人,他不會將一件不對的事時常拿出來想,那種人是悲觀的人。過去做錯了,我們就以徹底的意志改善,這樣就可以了。內心時常想做錯的事,會再有深刻的印象,使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犯錯。

◎修「不淨觀」討厭這身體而自殺的人很多,因此阿難才建議佛陀,是否能說一條有次第又更有順序,能直接通達涅槃的,然後佛陀才開始說「出入息念」,叫做「安那般那念學」,然後很多佛陀的弟子都修「出入息念」而來完成究竟解脫的。

◎涅槃用最簡單來解釋叫做息滅貪瞋癡,也就是說究竟的滅除貪瞋癡了。因為佛教的修行目的不是要求往生西方,或是昇天,最主要目的就是要來滅除貪瞋癡。

◎若未滅貪瞋癡的人,那麼他當然就不能到此境界,因此他必遭受到生死流轉的輪迴。

◎你的修行有進步與否,就從你遇到問題,你的貪瞋癡有減少沒有。若是你的貪瞋癡愈來愈減少,代表你修行有進步了;但是你在修行貪瞋癡若沒有減少,代表你修行沒有進步。

◎犯一條戒,內心就多一條戒的煩惱。若有在內觀修行的人,你就能體會到,只要你犯一個小小錯誤,你的內心就感覺到不安。

◎你要自證緣起,必須要六根對六塵生六識,如實地觀察清楚,一一的瞭解煩惱痛苦來自於六根、六塵、六識、六觸、六受,生起自我主觀的見解所引起的。煩惱滅除,將你的自我執著滅除,煩惱就滅除。所以要滅除貪瞋癡,你必須要先瞭解緣起法則,要自證緣起,必須在六根對六塵,離開了六根對六塵的觸受如實的覺照,這樣你就不可能自證緣起。

◎因為緣起來自於六根對六塵,所以要自證緣起,你一定要透過培養內觀,將你的內觀在六根對六塵的觸受當中,如實觀察清楚,否則你就不能自證緣起了。

◎你若是一位修行人,你一定馬上觀察煩惱來自於哪裡?反而煩惱可做你觀察的所緣…

◎一位有智慧的人不怕事,但是他不會去製造事非,他遇到事情會去面對。

◎從二千五百年前至今,經由佛陀的教法努力實踐,達到沒有煩惱之人,並不是少數。所以大家要來試試看,按照佛陀的教法來修行。滅除貪瞋癡的修法,首先一定要瞭解五蘊、六入處、緣起法則,然後加以六根對六塵,觸受當中保持正見,不要落入常、樂、我的邪見,只要如此的訓練,我們的貪瞋癡就漸漸減弱,最後達到沒有貪瞋癡。

(下方是影片,點擊即能播放影音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