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釋疑第004集 主題: 識

摘要:

◎你若用一般的智識,要來思考「識」的問題,可能會愈想愈複雜,我告訴你要瞭解「識」並不困難,最困難就是方法不正確。什麼才正確呢?先拋棄本來的主觀意識,只有如實的在六根對六塵的當下觀察思考、分析體驗,你就知道「識」是來自於根觸塵,「識」是六種器官的功能作用,只有這麼單純,不要將之複雜化了。生死輪迴當然不是在識…(詳細內容,請觀看講述)

◎其實佛教的特色不只在禪定、布施、持戒、忍辱,真正佛教的特色是如實知苦集滅道,實踐體驗苦集滅道,用較直接來說佛教的特色就是瞭解世間有苦,進一步了解苦是出自於無常,苦的集起原因就是因為見解、觀念錯誤,引起我執,所以有愛取有的渴愛,只要將愛取有的執著、渴愛斷除,那麼我們的苦才能止息。

◎可是要來斷除渴愛並不是理論上說說就能斷除渴愛,必須一定要有方法,這條方法稱之為道、道跡,就是八正道,這才是佛教的特色,若是離開了苦集滅道,那麼都不是佛教的特色,無論你持戒、忍辱、布施,最主要都是要來完成、瞭解、體會以及自證佛教的特色「苦集滅道」…(詳細內容,請觀看講述)

提問:
1.佛教的特色在哪裡?在禪定、布施、持戒、忍辱嗎?
2.佛教是唯心論學嗎?生死輪迴在識嗎?識是什麼呢?意識又是什麼呢?時常聽到七識、八識但為何沒有聽過大願師父你解釋七識、八識呢?我一直都釐不清這個識的問題,聽各位法師所說的又都不同各人說一套,請大願師父你慈悲為我們解釋好嗎?
3.如何念佛才能獲得念佛的功德呢?
4.修行人可以離開念佛嗎?

(下方是影片,點選後就能播放影音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