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釋疑第003集 主題: 世間

摘要:

◎佛陀所說的出離世間,是出離內心的憂愁、悲傷、煩惱痛苦,因為你內心憂愁、悲傷、煩惱痛苦徹底的改除之後,哪有分哪一個世間不能去呢。

◎假使你內心煩惱痛苦不改除,就算真正有一個極樂世界,將你抓到那裡,你也是感到不適合,生活也是憂愁、悲傷、煩惱痛苦。所以來到中國佛教時,才有說一句「心淨,國土淨」這句形容得很好,假使你的內心不清淨,到哪裡都是憂愁、悲傷、煩惱、痛苦。

◎例如我們的心情正不好時,你到了人家認為很好的環境,你也沒有心享受好的環境,因為你內心憂愁、悲傷、煩惱痛苦,所以說出離世間並不是出離現有的生活環境、物質世界的世間,是出離我們內心憂愁、悲傷、煩惱痛苦的世間。

◎要選擇哪一個世間最好?我告訴你,現在你得到人身了,且在我們這個世界又和平、飲食不困難、又有佛法可聽,這是最好的世間。

真正要出離世間,要對自己的六尺身心去下手,不是對自己六尺身心以外,追求種種的物質界世間,若這樣你永遠無法得到真正自由自在、不憂愁悲傷煩惱的世間。我再用「雜阿含赤馬天子經」來說給我們作參考…

◎電視開了就能看到法師講經、居士講經,有的人會說他的最好,大家要去相信他。但是以阿含經的記載,佛陀沒有說他的最好,叫你們去相信他。佛陀叫你去試試看,真理並不是在理論,真理是經由自身體驗理論,才能獲得真理的…

◎我們要瞭解佛教所說的,凡事的果必須有它的因、緣,才會成就果,並不是宿命論。佛教是緣起的,若是宿命的,過去做壞事今生就會怎樣,那麼若這樣,這個世間就會大亂了,我們來世間就沒有機會了。

◎除此身口意之外,沒什麼東西在糟蹋你,神是你想來的、鬼也是你想來的,你的內心上都想鬼的事,當然你與鬼的業力磁場就合;你都想神的事,神的業力磁場會與你吻合。

◎所以你專精於攝受六根對六塵,當下正念覺知的培養身受心法的念住,若這樣哪有鬼神會糟蹋你呢。

其實沒有人會糟蹋我們,糟蹋我們是自己的錯誤觀念與錯誤的行為,離開自己的錯誤行為與觀念,並沒有人能糟蹋我們。凡事必有因、緣、果… 

提問:
1.時常聽說世間,到底要去哪一個世間才是最好的呢?我是初學者,因此都不知道要選哪一個世間,例如西方極樂世界、天上世界、人間世界等,各人都說他所說的才是最好,別人所說的都不好,那麼我們要如何選擇呢?
2.現在很多法師在講經,也有居士在講經,都說他的最對,別人說的不好,我們這些初學者,到底要去選擇誰的才對,誰的才不對呢?
3.殘障者是否能開悟證果呢?現今做錯事未來一定一樣要受果報嗎?
4.例如倒會是過去欠人的嗎?今生要還人家嗎?
5.什麼叫做定業不可轉呢?
6.我都有想要內觀精進修行,業重所以一直都無法進道上昇,不知道要怎麼辦呢?
7.修行時是不是要看地理來修行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