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話
「正 士」
正士,此處所說的正士,就是對世尊出家初果弟子的稱呼, 也有人對向四雙八士的出家者稱之為正士。以世尊在世年代之時的正見出家者來說,應當至少都會證初果才成為正士。

為什麼呢?因為世尊在世年代的正見出家者,都是為了向四雙八士,完成四雙八士,自利、利人而出家,因此至少人人都會證初果。因此之故,除了如提婆達多等,為名不正見出家,以及初出家學道者,否則人人都應當是正士。因為正士是開法眼、得法眼淨者,超越世俗之見,正精進於向二果,完成二果,向三果、 完成三果,向四果,完成四果者,所以正士是福田,完成四雙八 士,如世尊及阿羅漢是無上福田。

當今為何正士那麼少呢?因為當今的出家環境和出家動機不正之故,例如世尊在世的出家者,沒有家庭負擔,以及親近正士學習,處處遊行說法,所以出了家就處處家。

當今的出家者,正見出家者少,為什麼呢?因為出家是要完成四雙八士自利、利人,這才是符合出家的正見觀念,否則都不是正見出家者。除此之外,加上科技進步之故,因此雖然身出家離了家,但心還是不離家,每天與家眷電話通不停。關心或與家眷法義分享是好事、美德,但因有依賴就有束縛,如此被親情束縛而出家的初學者,哪來完成正士,或達到四雙八士,成為福田或無上福田呢?


沒有正士,哪來親近正士的善知識,聽聞正法、正思惟、通達法義,完成正信,進一步的學習正念、正知,而完成淨信自利、 利人,成為福田呢?所以不可不重視正士的重要性。若無正士, 如何延續正法。